差一點,差一點自己就動了「嫁給他」的念頭。

那一天,他談著自己未來的夢想、婚姻的架構談得真切誠懇,讓人動容,於是,當他開口對我說:
「我覺得妳是很不錯的結婚對象。」這句話時,我有那麼一點點的心動。
可是,他畢竟還沒有真正的屬於我。在我之外,他還有許許多多沒有將關係分割乾淨的女性朋友,
我只是其中一個可以聽他談心或訴苦的對象。如果,我還沒有辦法讓自己重要到只能是他的唯一,
那麼,或許還是不要那麼快的決定廝守終生會好過些許。

「如果你還沒有對我證明你的心是我的,那麼,還是不要牽著手走到最後吧。」

半年後,他對我宣佈他要結婚了。另一半是他眾多女性友人裡的其中一位。
我可以衷心祝福他,面帶微笑的包份紅包,吃塊喜餅,抱著新娘子說句吉祥話,

不論我想或不想,我都會希望自己能夠有風度的這麼做。
我會牽著屬於我的男人的手,走進他們宴會的場地,然後熟練的與他的朋友聊著

天,介紹自己的近況。接著我會走進新娘房,看著化好妝的新娘子,保留自己曾

經佔有的身份,故作陌生的與她寒暄,即便我在過去的日子裡已經聽過許許多多

關於「她或其他那些她」的事蹟,但我仍舊會假裝陌生的與她交談著。
之後我會走到新郎的面前,豪爽的敬他一杯酒,順便慶祝他終於找到可以定下來

的對象,並且祝福他可以幸福快樂直到人生的最後。
我在假設的情節裡,知道我會順著這些情節的發展一步步往下走,直到喜宴結束

或我的男人想要提前離開。

「我完全沒有心碎或心痛的念頭,看來,我淡然的速度快過我投入的速度。」

他說,婚事決定的匆忙,先宴客再補拍婚紗,這聽起來就是頗為奇怪的計畫。
「沒辦法,國外的教堂訂不到,可是宴客的餐廳又已經排好行程了,只能夠先

宴客再補拍婚紗囉。」他侃侃而談的說著。
「這樣啊,那宴會當天我就看不到你們倆的婚紗囉?」我問。
「不一定,有可能在台灣會另外再拍個幾套備用,反正,她想拍囉。」
「噢……。」
不是我不想談他結婚的事,不是我心中帶有不平,而是,我沒來由的就是提不

起興趣與他討論那些他們結婚的鎖碎小事。
是因為我沒有得到,所以才冷淡看待別人的得到嗎?
不是的,而是我自己也已經失去了當初「很想要」的感受,所以對於現在他的

改變也已經不再那麼的重視了。
我和他,就快要變成了連「路過時的不小心擦身」都會嫌太過親密的陌路人。

我快要忘記自己怎麼會突然之間很不想要他給的世界與計畫的未來,也忘記了

當初怎麼會覺得自己「與他結婚」,會是件幸福的事,只知道,當我在離開他

之後卻過得越來越幸福快樂之後,我已經把他當成塵埃了。

或許,是因為他一直沒有對我表現他的忠誠吧。
他總說,他沒有一定要跟誰結婚,只要他身邊的「女性朋友」裡,有人開口要

他娶,他就娶了,是誰都無所謂。
「我只是年紀到了,所以特別想結婚。」他曾這麼對著我說。
所以,不是那個女人特別到讓他動了想婚的念頭;也不是那個女人重要到他願

意陪著渡過一生;更不是那個女人讓他深愛到願意交換下半輩子,而是有個女

人想要嫁給他,所以他願意娶她。

「我突然很不想結婚了……。」距離他快要出國的前一個月,他沒來由在MSN

上這麼說著。
「……,為什麼?」我訝異著。
但說訝異也不是太過,畢竟我當然了解他和她之間還是有著很多「不適合成為

夫妻」的因素。
「不想說。」
「噢……。」不想說就不想說吧,反正我也不想問。
於是,他不想結婚的話題就到此結束,那一天,我們沒有在MSN上再多說任何

關於他結婚的話題。

「我想要按摩,最近腰好酸喔。」剩下三個星期,他就要變成人夫了。
「不知道婚前有沒有機會來個全身SPA。」他又說。
MSN視窗一直閃著他傳送過來的訊息,我看著看著,不停又不停的慶幸著,我

不是那個會坐在新娘房裡忐忑的女主角。
「要結婚了,該收心了吧你。」忍不住我回了這句話。
「可是我腰好酸。」他又說。
「想要SPA,叫你未來太太帶你去不就好了,她不是常常在做SPA?」我試著把

問題的焦點從我身上帶開。
「妳比較會按啦。」可惜,他還是比較擅於把問題集中在他想要集中的地方。
「我……,你要結婚了。」
「所以我沒有機會SPA了?」他反問。
「先生,你要結婚了,請注意這個重點。」
「還沒結婚啊。」
「快要結婚了。」
接下來,我跟他的話題就纏繞在「還沒結婚與快結婚」之上,然後,沒有人願

意打破僵局。
「是不是因為我沒有向妳求婚,所以,妳不願意……?」
「求婚?你以為你求婚我就想嫁?」
「不然呢?」他問。
「呵呵,你不知道我跟你分開之後,我過得比較好嗎?」我不是刻意諷刺,我

只是想讓他知道,別再繼續以為他對我而言很重要了。
「我還以為……,原來,是我多想了。」
以為?以為什麼?
「對,你多想了,不管你以為著什麼,你都多想了。」
「妳到底是怎麼看待的?關於我結婚這件事。」
「不管我怎麼看待,你都要結婚了,有差別嗎?」
「……,沒有。」
「那就好啦,收起你的心,乖乖的去結婚吧。」打完這些字,我登出MSN,封

鎖他。

他不是個適合婚姻的人,至少,在我和他的關係還沒有完全斷絕之前,他在我

的認定裡,並不是個適合婚姻的人。
想要保有自己的生活,又害怕失去太多;想要有個可以談心的人,又擔心被約

束;想要有個可以讓他任性的包容,又擔心淪陷;想要被關懷,卻又不擅於付

出。
他不是個適合婚姻的人,至少,他還沒有認清自己已經要結婚了。

剩下三個星期,他就要穿上為了婚禮而特製的西裝,走進禮堂;他就要換上了

有配偶名字的身份證;他就要住進那個有另一半等候的家;他就要擁抱那個他

光明正大迎娶的女人,他居然可以跟我說他想要按摩?
還好,不是我要嫁給他。

我依然祝福他的婚姻可以長久,也祝福他可以穩定的就在這個女人的世界裡停駐。

「不管我認定的你有多麼不適合結婚,你都找到了一個相信你的女人,你們就

要走進禮堂,相視而笑,說下:『我願意』的宣誓話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廖 小如 的頭像
    廖 小如

    廖 小如的部落格

    廖 小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